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再获特等奖

2023-10-23 13:56:06  点击:[]


10月21日,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师段笑晔和外籍教师待鸟幸代共同指导的2021级日语辅修专业学生陈奕臻经过充分准备,在预赛、决赛中脱颖而出,再次斩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段笑晔和待鸟幸代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有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全国各地的50多所高校的选手参加了预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5名选手入围决赛。

决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部分构成,评分标准包括语音语调、语法词汇、内容结构、表达能力等四大项。我校选手陈奕臻在命题演讲环节中,以「私にとっての日本語(我眼中的日语)」为题,讲述了自己学习日语的初衷和梦想。她参加校内日语广播台招募失败后,在一次延安游学中得知了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日籍女性原清志的事迹,从此梦想成为一名《人民中国》日语版编辑,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日友好,体现了我校大学生矢志不渝、勇敢逐梦的精神。在即席演讲环节中,我校选手条理清晰的观点和准确流利的表达都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得到评委与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陈奕臻同学,2021年考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2022年3月作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日语辅修专业学生开始学习日语。在谈及参赛心情时,她说:“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比赛,我倍感殊荣。作为非日语专业学生,我的基础十分薄弱,也没有参加过演讲比赛的经验。非常感谢在百忙之中一直悉心指导我的段老师和待鸟老师。一开始时我缺乏自信,连完整的一句话都说不出,多亏了老师鼓励的话语使我充满了信心,现在已经能在全国的舞台上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了。以后我也会继续学习日语,努力实现成为《人民中国》日语版编辑的梦想!”

近年来,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依托国家“一流专业”,成立大学日语教研室,完成专业日语与非专业日语的资源整合,通过日语辅修、日语二外等多种形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日语”复合型人才。同时,以赛促教,为激励我校非日语专业学生的日语学习热情,定期开展“日语书法比赛、日语美文朗诵比赛、日语演讲比赛”等实践活动,使学生能更好地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在中日理解和文化交流中有所贡献。

此次参赛获奖是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学改革成效的一次展示,不但为我校争得了荣誉,扩大了我校知名度,也促进了学校之间的交流,提升了我校非日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文/图:段笑晔;审核:江涛)



上一条:我校经济金融学院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我校师生在第17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