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开展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系列专题培训会

2021-03-17 09:52:55  点击:[]


3月9日至15日,由教务处主办的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系列专题培训会在长安校区教学楼D区1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会共分5个场次进行,特邀兄弟院校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和课程建设专家分别从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五个类型一流课程申报及建设进行细致讲解和针对性指导。学校一流课程申报相关负责人80余人分批次参加。

培训会上,各位专家强调要坚持“金课”建设中的 “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原则,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手段、强化教学系统化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西安交通大学吴宁副教授以《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体会》为题,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工作重点,从课堂教学重塑、可衡量的评价体系、信息技术和教学深度融合、结合课程特点开展的各种反转教学活动和效果详细的介绍了如何申报混合课程。西北工业大学卢艳丽教授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体会》为题,从读通知、写申报书、简介视频等多方面进行分析,要求申报者精心准备申报材料。西北大学李静副教授以《线上一流课程》为题,介绍线上线课程申报具体要求,并结合自身申报经验总结了申报工作的注意事项。西北工业大学贺苗副教授以《线下一流课程申报体验分享》结合思政课提出申报线下一流课程要有论证多元、表达凝练、视频好看等方面的要素进行申报。超星集团慕课研究室主编孔鑫凯老师以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为主题通过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等环节,社会实践混合式教学可以增强教与学的参与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各位专家还针对部分教师的课程申报书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指导。

课程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一流课程是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坚持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坚决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两性一度”,强化课程思政。此次培训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针对性指导、点评,参培教师通过积极参与互动,围绕一流课程建设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学校将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教务处;图\文:吕斌、徐思;审核:庞闻、葛睿)


上一条:学校统一战线专家教授赴高陵工作站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下一条:我校获批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