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特色系列活动(一)

2021-10-18 11:17:31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及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课程育人实效与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师间的积极交流与学习,俄语学院将持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特色系列活动。1013日下午,系列活动的第一期成功在俄语学院会议室H106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实践俄语III》课程思政与课件制作思路,由余源副教授主讲;俄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马晓迪副院长主持。

 

首先,余源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研究实际,介绍了《实践俄语III》课程思政课件制作的背景与依据。她强调,课程思政要以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俄语专业教学指南》为基础,厘清内容重点,结合专业特点分类开展。接着,余老师以举例的方式生动地介绍了如何搭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国标”的框架下,坚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总体原则,运用现代技术,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化盐于汤,润物无声。课程思政并不是僵硬的思想灌输,内容也并不单一,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都有很多可挖掘的内涵,这就对授课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既要加强自身学习、保持与时俱进,又要学会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发掘时代意义,力求做到内容与形式并重。此外,余老师还强调,融入课程思政要注意学生开放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例如设置课堂互动、作业练习时,不必拘泥于“标准答案”,学生的回答往往能带来惊喜与启发,达到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效果。之后,余老师展示了《实践俄语III》其中两课的课程思政课件,按照课堂教学思路梳理了课程思政内容,总结了课程思政要点。在讲座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对本次结合专业特点、切合教学实际的分享充满热情。

 

最后,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与效果,并指出课程思政是一项长期性、丰富性的工作,希望老师们提高思想认识,依托学院课程思政教研组的各项活动继续推进“三进”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文:张樱凡,图:徐莉,张樱凡,审核:魏民安,马晓迪)

 


上一条:亚非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姜亚军副校长参加教务处、卓越创新学院“听青年说——与学生面对面”暨思政进公寓·追求卓越成就梦想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