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三进”教学观摩系列活动(一)

2021-10-21 14:15:16  点击:[]


  为促进我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以下简称“三进”)工作,1014日,副校长姜亚军带队走进欧洲学院德语系2021级卓越班“基础德语Ⅰ”的课堂进行观摩,随同参加观摩的还有教务处、英文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俄语学院、欧洲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任课教师赵凯博士在备课时,针对“初级德语”课程的课文、语法点、词汇和练习充分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和思政意义,时刻绷紧课程育人的一根弦。授课中,他尝试把中德跨文化比较、历史国情教育融入教学,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论,运用人文经典阅读等方式,对课本中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的新闻报道为导入,向学生介绍了中德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以及默克尔访华期间的逸闻趣事,充分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通过对学生的循循善诱、与学生的友好交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培养。课后,他则尝试把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的体验、收获、困惑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地梳理和分析,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提高课程思政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工作是我校大力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能够熟练运用外语的高层次国际化外语人才的重要抓手,课堂教学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为全面推动 “三进”工作,我校将开展“三进”教学观摩系列活动,走进课堂、开展研讨,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供稿单位:教务处、欧洲学院;文:张世胜、葛睿;图:葛睿;审核:庞闻)



上一条:学校开展“三进”教学观摩系列活动(二)
下一条:亚非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