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有序开展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活动

2022-01-09 17:39:13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期末和新学期的教学安排与执行是巨大的考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充分领会各级领导指示精神,严格遵行疫情防控,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计划。自第17教学周起,学院全体教师配合教务处各项调整安排,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平台优势,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主动询问学生近况,在延续第17、18周顺利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上,于第19周保质保量地实现了新旧学期线上教学的平稳过度。

一、教学组织及运行情况。1月4日-7日,第19周教学工作转为线上。学院全面统筹并安排部署了各项线上教学工作,为线上课程有条不紊地展开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此期间,毋育新院长、孙伏辰副院长和白晓光老师亲自挂帅监督线上课堂情况,分别进入各个年级的线上课堂。正式进入授课内容前,教师能够按照学校要求,为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课堂上,同学们或回答问题,或进行课堂发表,精神面貌良好,课堂气氛热烈。下课后教师会进行课程情况汇报,由教研室主人进行汇总,对问题点进行汇总并提交院领导进行请示,以保障线上课程顺利展开。学院领导、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深入各门网络课程巡课,关心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的整体情况;教学秘书保证统计无误和完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年级辅导员及时将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到每位学生,提醒学生随时与任课教师保持联系。学院第19周教学组织有条不紊,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150AA

二、教学平台与教学资源情况。在保证教学平台顺畅使用的同时,教师带领学生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类教学资源,实现了教学材料多样化、教学重点精准化。平台方面,教师沿用了过去两周的经验,在腾讯会议和课堂派平台按正常授课时间预约会议号,并通知学生。学院同时将情况登记表发给校督导办及学生,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在教学资源方面,教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方式的即时性和共同参与性等优势,在正常进行课堂授课的同时,利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服务平台的资源,向学生介绍并共同学习了课程思政大练兵、一流课程等与相应科目有关的内容。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情绪和课堂参与度,不少教师还鼓励学生在课前课后进行相关主题的ppt汇报。学生对于新颖的教学方式反映良好,课堂教学井然有序。

 

15717

三、教学过程及教学反馈情况。教学情况整体平稳,学生反映良好。教师授课讲解细致,增加了课堂互动,既保证了课程内容充实,也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提升了教学效果。课后辅导答疑、拓展学习、作业巩固这些环节的进展情况良好,能够通过平台数据反映出来。疫情期间,学生长时间被隔离情况,心态情绪难免会产生波动。为了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教师课堂课前询问学生的近况,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尽可能在课堂上营造轻松愉悦的气氛,尽量表扬并鼓励学生,激励他们鼓足勇气,敢于担当,直面疫情。课间播放舒缓轻柔的音乐或者视频,调节学生的心态情绪。学院领导深入各个年级的课堂听课,发现教学秩序正常,学生或回答问题,或发表,状态不错,并未受到封校、隔离的影响。在教师和学生双方的努力下,第19周的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33076

------------

学生感言:

因为疫情,我们开始线上教学,刚开始自己也会担心线上上课会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会没有线下学习那样扎实,但是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十分负责,实时与我们进行互动,询问我们是否能听懂,是否能跟的上。每天上课前老师都会询问我们在生活、学习方面有什么困难,并且经常鼓励我们。这些看似微小的举动,在疫情严峻期间却时常给我们带来温暖,老师给与我们的这些无微不至的关心,更让我们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有时候我们可能要在上课的时间去做核酸,老师也会细心地帮助大家录制讲课的内容,在课后发送给我们学习,这样我们也就不会遗漏上课的内容了。也许我们之间的距离变远了,但共同抗疫的心却未曾远离。

—2102吴宛窈

受疫情影响,本该面授的课程无一例外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一堂课,一块屏幕,看不见的无数网线在延伸,在这个特殊时期下,知识的传授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在进行。网课的开端总伴随着一些意外与惊喜,时不时的电音秀让人啼笑皆非,无心打开的麦有时也是社死的史诗级现场,但与此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另一种方式的温暖,老师们的热情顺着网线传递了过来,他们关心我们的一日三餐,也贴心地照顾每一位同学的情绪,学校也在持续监测实时网络状况,全力确保同学们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西外的在线教学从开始之日起,就在有序地进行。最后,感谢每一位为学校线上教学默默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同心战疫,我们定能早日相见!

国经2001邢缨缨

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以线上授课的方式提前开启了下学期的课程。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我的课程量比起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要相对少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松懈。相反,老师及时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除了日常教学之外,老师还会在课程开始之前与我们分享自己最近的隔离生活,同时叮嘱大家注意防护,相互加油打气,共克时艰。

线上教学模式是新颖的,它带来了更丰富的教学资源。与此同时,这种模式也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线上教学毕竟是人机面对面,课堂效率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老师们在应用中一直尝试扬长避短,尽最大可能关注我们的学习动态,不断提高教学的时效性。希望阴霾尽快散去,我们能够在春暖花开时,在教室相见。

卓越1901梁懿雯


  



文/图:日文学院师生

审核:毋育新  孙伏辰



上一条:行健致远 守正创新: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务简报(抗疫教学特刊)2022第2期
下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首日线上教学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