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西安外国语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2021-04-16 14:41:06  点击:[]


各学院:

为激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促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同时鼓励高校组建创业模拟实验实践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创业竞赛,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决定举办“‘学创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赛事侧重于提升大学生创业团队初创企业运营管理能力,2020 年大赛吸引了 982 所高校,超过 14 万师生参与。大赛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学校为选拔参加陕西省赛的队员,特举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内选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务处

2.承办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二、参赛对象

1.本次大赛面向西安外国语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2.参赛学生必须使用真实学生身份报名,如实填写参赛者姓名、所在学院、年级、联系方式等,如冒用他人姓名参赛,一经发现即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三、比赛内容

比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竞赛与创业营销专项竞赛。

创业综合模拟竞赛由创业综合模拟和创业计划书两个环节构成。创业综合模拟检验创业团队的初创企业管理能力,创业计划书检验创业团队项目的创新性、商业性以及团队竞争力。创业营销专项竞赛在营销模拟实战平台上进行,通过在虚拟仿真的市场环境中开展营销模拟实战,检验创业团队的营销推广能力。

(一)创业综合模拟主体赛

本次比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和创业计划书比赛两部分,成绩占比分别为模拟大赛70%,计划书30%,以最终得分进行排名。参赛队伍需要组成3人一队,同时参加计划书与模拟比赛。

大赛采用《创业之星》软件,模拟初创企业的团队分工、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生产计划、研发投入、销售管理、市场拓展、报表分析等管理决策和4个季度的企业运营,每个公司在经营之初,都将拥有一笔来自股东的创业资金,用以展开各自的经营,公司的股东团队即是公司的管理团队,公司将经历若干季度的经营,每个季度公司都有机会进行新产品设计,新产品研发,产品原料采购,生产厂房变更,生产设备变更,生产工人招聘、调整、培训,产品生产,产品广告宣传,新市场开发,销售人员招聘、调整、培训,产品订单报价等经营活动,每个团队都需要形成一致的决策意见输入计算机。重点通过对真实企业的仿真模拟,让学生在仿真情景中亲自参与初创企业的经营管理,了解创办新企业后可能面临的风险类型及应对策略。

(二)创业营销专项比赛

以创业之星《营销之道》比赛平台。模拟制定企业营销战略,分析市场环境,选择目标市场,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决策进行4个季度的企业经营。

四、比赛奖励

本次比赛两个赛道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具体根据参赛队伍数量调整。

注:比赛将从获奖队伍中选出6支队伍,包括创业综合模拟竞赛3支、创业营销专项竞赛3支队伍参加省赛。

五、比赛流程安排

1.报名时间∶2021年4月20日——4月26日17∶00前,报名期间自行组队,每队成员包括:指导老师 1 名,学生 1-3 名。

2.报名要求: 请将报名表(详见附件1附件2)填写报名信息后,以压缩包格式(命名为学院+赛道名称+小组队长名)发送至邮箱:chuangxie2021@163.com

3.培训时间:2021年4月27日——4月28日。

4.比赛时间:2021年5月7日。

六、比赛要求

1.参赛者共同完成一份创业计划书的书写,参赛人数为 1-3人,指导老师为 1 人;

2.计划书内容内容完整,排版美观;

3.调研真实、分析预测与数据处理基本合理;

4.创业计划书的主要内容包括:目录、摘要、项目背景、项目介绍、市场机会、发展战略、市场营销、生产运营、财务分析、管理体系、风险评估等。具体内容或框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由各团队自行斟酌;

5.项目有一定的可行性,不得侵权、抄袭;

6.模拟比赛严禁作弊、代打,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7.参赛人员只能参与一支队伍,不得一人多组。

七、联系方式

1.承办单位联系人∶

王岳  029-85319330

2.技术支持单位联系人∶

杭州贝腾 张镡戈

教务处

2021年4月16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第二届“文学作品多语种翻译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