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03-05 16:59:30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持续推进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前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的准备工作,学校决定对标2019年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条件,启动 “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开展校级一流课程申报和认定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课程类别

本次申报涵盖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五个类别。

二、申报范围及对象

1.新申报一流本科课程

纳入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学科门类基础课、专业大类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2.已认定为省级、校级的一流本科课程,如需申报更高级别课程,本次需继续申报,提交最新数据

三、申报条件

申报条件参照2019年教育部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及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执行,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条件:

1.申报课程应“凸显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鼓励高层次人才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组建优秀教师团队建设一流本科课程。

2.申报课程应具有一流教学理念、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学管理。申报课程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

3.申报课程所有主讲教师应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注重实施课程思政,坚持智育与德育并重。

4.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教师,原则上长期主讲申报课程,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5.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无师德师风及学术不端问题,近五年无重大教学事故。

6.申报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须为我校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或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申报其他四类一流本科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7.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须率先组织申报一流本科课程,为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四、工作安排

1.申报材料

各申报团队需对标2019年国家一流课程申报的有关材料要求,认真填写相应《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一流课程申报书》(附件1-1至1-5),提交相应的附件材料(其中说课视频和课堂实录可暂不提供)。

2.申报课程推荐

各教学单位需积极动员符合条件、有竞争力的教师积极参与。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择优遴选推荐课程。本次教学单位推荐仅对线下一流课程推荐数量作限制,每个教学单位推荐不超过3门。其它类别课程不限名额。

请各教学单位填写《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于3月17日前将《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一流课程申报书》及附件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实践科,电子版发送邮箱sjk@xisu.edu.cn

五、相关说明

1.资格审查

请各学院做好申报课程及团队成员的审核把关,确保推荐课程符合国家一流课程各项申报条件。

2.省级推荐

本次申报于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遴选工作启动前提前开展,待国家级、省级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时,学校将根据本次遴选结果按各课程类别排序择优推荐省级评审,不组织再次申报

3.质量提升

教务处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各学院申报课程开展内涵建设,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及遴选,开展针对性指导和支持,服务课程教师不断打磨完善申报材料。

课程申报专家指导时间安排表

      时间

  地点

    专家

   指导课程类型

3月9日(周二)

下午2:00-4:00

JD101

吴宁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3月11日(周四)

下午2:00-4:00

JD101

卢艳丽

虚拟仿真一流课程

3月12日(周五)

下午2:00-4:00

JD101

杨建科

线下一流课程

3月12日(周五)

下午4:00-6:00

JD101

李静

线上一流课程

注:虚拟仿真一流课程与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指导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吕 斌 联系电话:029-85319599

 

附件1-1.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线上一流课程申报书

附件1-2.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线下一流课程申报书

附件1-3.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申报书

附件1-4.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申报书

附件1-5.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书

附件2. 一流本科课程申报预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3月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九届英语辩论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跨 校 辅 修

关闭